当前位置: 主页 > 前沿 > 地球 • 自然

美国西北海岸出现甲烷羽流泄露

时间: 2015年11月27日 | 作者: admin | 来源: 环球科学(huanqiukexue.com)

美国西北部因酿酒而出名,但这个地区的气泡并不仅仅是啤酒的气泡。科学家们在俄勒冈州、华盛顿州和不列颠哥伦比亚沿岸的海底发现了浮向海面的甲烷气泡所形成的羽流,而甲烷也是一种强效温室气体。

甲烷来自于腐烂的有机质,即废弃物与陆地和海洋生物的尸体。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的海洋地质学家Paul Johnson说,“它们沉入沉积物中,然后分解,这就像堆肥。”
甲烷沿着大陆的边缘从这个巨大的堆肥中泄露。但Johnson说,一些羽流可能是来自于巨大的冰冻甲烷(甲烷水合物)层。科学家们担心,逐渐升高的海洋温度可能会破坏这些存储,释放更多的甲烷。而Johnson认为他已经看到了表明这一切正在发生的证据。

过去的数年中,Johnson团队编绘了一个包含过百余个西北地区甲烷泄露点的地图。在《地球化学》(Geochemistry)、《地球物理》(Geophysics)和《地球系统》(Geosystems)杂志的新研究中,研究者报道说,从约500 米深度泄露的甲烷羽流的数量激增。

这是甲烷水合物可以稳定存在的最浅的地方——也是科学家们预测它开始泄露的地方。但是Johnson 认为我们目前还不至于面临气候灾难。大部分从海底释放的甲烷在逃逸到大气之前就被细菌消耗完了。不幸的是,这对美国西北的生态环境来说仍然是一个坏消息。细菌在消耗甲烷的同时也消耗着氧气,并释放出二氧化碳——这会使海水酸化加剧。

“我们现在面临着海洋酸化和缺氧的问题。俄勒冈州沿岸出现了鱼类死亡的现象,而这正蔓延至华盛顿海岸。这使得问题更加严重了。”毕竟,这些水合物似乎释放了大量的气体。“我们计算过,每年从这些水合物中分解释放出的甲烷量都相当于墨西哥湾深海地平线漏油事件的泄露了。”随着全球持续变暖,Johnson 说,这个数字可能会上升至原来的四、五倍。总之,冒泡的西北地区海平面很快将不再平静。(撰文:Julia Rosen  翻译:陈璟仪  审校:张哲)